晴時多雲

拚經濟要用對處方 學者籌組「新前景公民智庫」

2018/12/17 16:54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等4名教授今(17)日宣布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圖中左起為,台大醫學院退休教授周松男、鄭秀玲、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陳炳煇。(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學者認為這反應人民對台灣經濟發展不滿意,特別是在年改、一例一休、高教改革,及其他科技政策等方面;對此,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等4名教授今(17)日宣佈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預計在3個月內針對「一例一休」政策提出建言,年改部分則預計在半年提出解決建議,並持續推動高教改革。

四名共同發起人分別為,台大經濟系前系主任鄭秀玲、台大機械系前系主任陳炳煇、台大醫學院退休教授周松男、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新前景公民智庫也邀請多名顧問,包含兩名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林明璋,及中央大學管院院長許松根等人。

共同發起人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分析,台灣現在正處於「悶經濟」,急需進行產業轉型,過去台灣產業最擅長的就是代工;但參照美國產業發展,很多新產業、新創都源自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成立以來出去的新創團隊至少500家,對比下台灣從校園發跡的新創公司卻寥寥可數。「校園研究成果能為產業所用,或創造新型態產業,將有助於台灣產業轉型。」

陳炳煇認為,從校園到產業的最後1哩路,需要完善的新創環境,並認為,善用校園研究成果,才能孕育台灣本土獨角獸(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新創企業),真正解決悶經濟。

此外,陳炳煇認為,台灣現行制度不鼓勵校園團隊創業,儘管有「科技基本法」鬆綁相關限制,但缺乏實施辦法,承辦人員擔心觸法顧慮,而不願辦理,因此陳炳煇建議,學校高層應帶頭訂定實施辦法,才能帶動校內新創風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