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俊吉:推動信託機制結合監護 保障無行為能力長者獲得適當照顧

2018/11/23 16:24

施俊吉:推動信託機制結合監護,保障無行為能力長者獲得適當照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人口老化加速,台灣失智人口也同步增加,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日表示,為確保年長者在無行為能力情形下仍可透過信託機制獲得安全合適的照顧,行政院已通過修正草案,要推動意監護制度,希望未來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為國人老人生活提供更完善保障。

施俊吉說,隨醫療的進步與生活水準的提高,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台灣已在2018年進入了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報告,2026年我國的高齡人口將突破20%,邁向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

為了滿足未來龐大的長照需求,並減輕沈重的家庭照顧負擔,施俊吉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行政院立即推動長照2.0計畫,建構以社區為中心的長照體系,提供民眾優質、普及的在地化服務。

施俊吉指出,政府除了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量身打造照顧計畫之外,也同時整合了長照服務單位各自分立的服務資源,並且透過全國22個縣市,成立長照管理中心及1966服務專線。

然而,對於高齡者,除了要重視健康與社會照護的需求外,高齡生活的經濟安全也是關鍵的課題。

施俊吉說,金管會把鼓勵業者推動金融創新,並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及商品,列為施政重點,目的就是要讓國人可選擇合適的金融工具,預先進行退休後的財務規劃,以提升老年的安養及照顧品質。

同時,在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下,失智症的人口也同步增加。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底,65歲以上的失智人口超過27萬人。

為了確保我們的長者在無行為能力的情形下,仍可透過信託機制,獲得安全又合適的安養照顧,行政院已在今年9月通過修正草案,要推動意定監護制度,希望未來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為國人老年生活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施俊吉說,台灣人口高齡化的速度,幾乎是全球之冠,需要公私部門的協力合作,才能營造友善高齡者的環境。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讓國人都能享有安心、活力、尊嚴的退休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