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挺第三接收站 鄉親:在地人需要發展跟工作機會

2018/07/24 16:36

中油觀塘工業港內藻礁,中油表示第三接收站並不會開發到此區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第三接收站在環差會議中遭專案小組建議退回,環團在當天表示「是藻礁的勝利」,但在地居民也表示不同意見。中油今與在地居民進行溝通,地方居民表示希望三接能順利在觀塘建立,強調天然氣接收站非製造業、無污染,在地人也需要發展與工作機會。

保生里前里長廖治文說,在地居民在環評會議上無法充分表達心聲,相當可惜;觀音大潭里長彭振添則說,在地民眾還是需要靠產業,希望中油把環評做好,讓在地能在兼顧環保的條件下發展工作機會,留住年輕人。

中油第三接收站因藻礁議題卡關,中油提出對區內藻礁幾乎不開發的迴避方案後,3日仍在環評小組會議中遭專案小組建議退回。中油表示,昨收到環保署小組會議紀錄後,今已提出申覆,表示將在30天內對進行補件,希望爭取環評大會支持

中油第三接收站專案辦公室主任黃榮裕說,中油的迴避藻礁替代方案並不會開發到區內藻礁區域,而工業港防波堤也會兩邊減少30公尺,讓海流流通,沿岸流維持暢通後,可大幅降低突堤效應和淤積,也能維持藻礁所需要的營養鹽等。

黃榮裕也說,決定採行迴避替代方案縮小開發規模,由原本237公頃縮小為37公頃,其中有8公頃是台電的既有溫排水渠道;並不會開發或填平藻礁,僅使用原開發單位東鼎公司於2003年即已填築之用地,以及既有施工碼頭及其後線淤沙區及高潮線以上土地,所使用海岸線約0.8公里,僅占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之3%。

而在地居民也明確表達立場,表示希望三接能順利通過環評、符合環評標準,但為地方帶來發展及工作機會。

保生里前里長廖治文說,在地居民在環評會議上無法充分表達心聲,也沒有支持與反對立場交互發言,在地居民的聲音很難被聽見;而在談論藻礁的大部分環團代表都是外地人,本地人最多只有3個,聽外地人一直講,覺得並不公平。

觀音大潭里長彭振添則說,在地民眾還是需要靠產業,希望中油把環評做好,讓在地能在兼顧環保的條件下發展工作機會,留住年輕人。彭振添說,在地其實很清楚藻礁跟生態是什麼狀況,但不如環團熟悉書面資料怎麼製作,很難表達自己立場。

他認為桃園的工業區已開發到這個程度,還是必須靠產業發展,大潭里已有1/3成為道路、1/3作為桃科工業區用地,不可能再回去務農,三接僅是天然氣接收站、用於接收並汽化天然氣,不如製造業有污染,他希望可以留住工作機會。

桃園愛心關懷協會總幹事周運貴則說,過去藻礁有綠色的生態,但因工業區排放廢水,如今都只剩下黑色的礁石,而在地稱為「咾咕石」,並沒有什麼經濟價值;既然中油方案沒有要毀損藻礁,他希望能留住經濟發展的機會,而若要談環保不是跟經濟牴觸,而是應去抓偷排廢水等真正造成污染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