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嗆全球將只剩3家面板廠 彭双浪:一定有友達

2018/06/15 16:5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面板廠積極擴廠,口氣也夠大,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日前在股東會大膽預言,未來全球面板廠只會剩下3家,暗指有能力建10代線的面板廠才有機會存活,6-7代線將不敵競爭陸續關廠,對此,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信心滿滿回應,「如果只有三家面板廠會存活,這3家裏面一定有友達」。

彭双浪說,面板廠未來剩下幾家的這種說法,在過去20年經常有人說,但20年下來,面板的家數只有更多沒有更少,「關鍵在於公司能否找到適當生存模式」,比如彩晶過去幾年光靠一座面板廠,去年獲利率打敗所有面板廠,產業與規模絕對不是唯一條件,當價格往下時,高世代產能壓力更大。

至於京東方吐槽未來幾年台、韓6-7代線將不敵中國10代線將陸續關廠,彭也回應,「這是因為他只有高世代線」。

彭双浪指出,「小世代線沒有競爭力的說辭是不存在的」,每個世代都有它適當產品,小世代線做高端產品、少量多樣是最適當的,舉例來說,5代線開一套光罩1000多萬元、8.5代線6000多萬、到10.5代線要價1億元,光是光罩成本就差幾倍,越大的世代線換線成本、開發成本越高,大世代線要做少量多樣根本不划算。這也是為何過去競爭對手在商用利基市場進進出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