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土增稅漏洞 南市全面清查社福及私校受贈土地

2018/05/30 11:20

南市政府將針對社會福利事業及私立學校受贈土地免徵土地增值稅列管案件全面清查。(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將對社會福利事業及私立學校受贈土地免徵土地增值稅列管案件,展開全面清查作業,財稅局表示,過去曾查獲2件違規案件,補稅加罰款超過200萬元,被抓包的單位得不償失,避免業主以為前面申辦過關、後面就沒事!

 

據土地稅法規定,私人捐贈供興辦社會福利事業或依法設立私立學校使用的土地,可以免徵土地增值稅,但也可能被利用成為逃漏稅手法。南市財稅局表示,105年度查獲2件,1件是民間慈善基金會申辦長照服務,但卻轉租給其他人,並沒有做長照之用,補稅加罰款超過2百萬元,而該案土增稅金額約1百萬元。另1件私立學校被查獲變更章程,但主動補繳土增稅50萬餘元而未被開罰。

 

南市這類列管案件今年度有25件,6月起至10月全面清查;南市財稅局表示,這次清查項目包括,法人章程有無變更,解散時其賸餘財產歸屬是否為當地地方政府所有、土地有無按捐贈目的使用、有無違反各該事業設立宗旨、土地收益是否全部用於各該事業、捐贈人有無以任何方式取得所捐贈土地利益等,而且年年例行清查,若有違反土地稅法規定,都要追補應納的土地增值稅,並處應納土地增值稅額2倍的罰鍰,防範心存僥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