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價將漲?台水郭俊銘:明年將增用水級距、加大累進價差

2018/05/09 11:38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調整水價勢在必行?台灣自來水公司已經超過20年未調整水價,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於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台灣水價過低,確實不利節水。台水已承諾今年不漲,但明年將視經濟發展、氣候等,以不影響民生用水為原則,希望比照台北市,增加用水級距。

台灣水價過低,不利節水,立委鄭運鵬建議降家庭、漲大戶。(記者林菁樺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指出,只要降雨不平均,就會有缺水壓力,但台水公司已經超過20年凍漲水價,太過矛盾。且台灣水價分為北水、台水價格,無疑是「一國兩制」,建議降家庭、漲大戶,家戶用水60度以下比照北市價格,並擴大級距增加5、6段,加大累進價差。

郭俊銘指出說,台灣八成的家庭用戶平均月用40度水,60度以上用水基本上是工商業,考量明年經濟、天候等狀況,台水也贊同鄭運鵬建議,不影響民生用水之下,拉開級距。

郭俊銘表示,先進國家的自來水價級距多為6到7個級距,他坦言,台北市擁有翡翠水庫、南勢溪100%的水權,但台水水權只有38%,意味台水的原水成本較高,家庭用戶的用水,台水幾乎都是虧本在賣。

北水在2016年曾經調整水價、加大累進價差,郭俊銘也補充,北水調整後,用水量其實沒有下降,凸顯台灣水價確實過於低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