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衛生紙瘋搶!台經院:慎防連鎖效應 牽動物價

2018/02/26 13:48

對於衛生紙喊漲,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其它大宗物資也有上漲壓力,需慎防出現連鎖效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衛生紙喊漲,導致民眾瘋狂搶購;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必須慎防後續出現「連鎖效應」,例如其它進口大宗物資也喊漲,若物價上漲率超過1.5%且維持好幾個月,就可能會牽動央行利率。

由於衛生紙業近期宣布調漲,導致各量販商店商品搶購一空。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目前國內通膨問題並不嚴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低於1%,而近期衛生紙漲價,可能造成哄抬物價疑慮,他呼籲,行政院的穩定物價小組應該多加關注,以降低民眾的恐慌心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從2016年以來已持續上漲,例如:2016年年初,國際原油每桶價格還不到30美元,現在漲幅超過一倍了,當然就會帶動多數原物料價格上漲。

孫明德表示,對於成本提高上揚,通常廠商不會馬上反應,而是累積一段時間才調漲價格;現在最怕在3月份,各廠商一起釋放成本壓力,屆時民眾因為預期心理搶買,使得消費者只好集中在2、3月囤積收購。

至於這波衛生紙喊漲,是否影響到物價平穩?孫明德表示,衛生紙佔民生支出之比重相當低,對物價拉抬效果很有限,不過,衛生紙價格上漲只是個開始,政府必須擔心之後的「連鎖效應」。

他表示,一旦其它物價跟著喊漲,像是黃豆、玉米、小麥等進口大宗物資等,這就會造成物價上漲疑慮,接下來,央行也會有升息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