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通來台早透露玄機? 高通確認收到併購邀約

2017/11/07 11:15

高通於台北時間6日晚間在網站公佈新聞稿表示,確認已收到博通的併購邀約。圖為高通在美國聖地牙哥的總部大樓。(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博通有意併購高通,掀起科技業的大浪。美國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最新表示,已收到博通(Broadcom)的併購邀約。有趣的是,博通執行長譚霍克(Hock Tan)在10月初下旬來台參加台積電30週年論壇時,即已透露玄機。他當時表示,「半導體產業目前是『水平併購』,即IC設計收購IC設計公司,未來10年可能走向垂直併購。」

高通於台北時間6日晚間在網站公佈新聞稿表示,確認已收到博通的併購邀約,博通提議以每股60美元現金、10美元博通股票,收購高通在外流通的所有股權。高通表示,公司董事會已與財務和法務顧問研商,將以追求股東最大利益為前題,評估此項收購邀約。在董事會未完成評估前,高通沒有任何評論。

不過這項併購案,博通執行長譚霍克上個月來台似已透露端倪。10月23日,他在台積電30週年慶論壇中,以「半導體的未來10年」為題演講。

有別於其他講者談技術或應用,譚霍克講的是併購和產業的競合,似乎在向同台的高通CEO莫倫科夫(Steven Mollenkopf)喊話。他說,「半導體將從現在的水平併購,走向垂直整合。目前的趨勢是同類型的公司互相整併,例如IC公司併IC公司,但未來可能改觀,變成晶圓廠與矽智財公司,或者雲端系統商與OEM廠的上下游整合。」

譚霍克當時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已有30多年歷史,80年代大家都只是新創小公司,到90年代上市掛牌,現已進入併購整合的階段,大者更大。「但目前的整併,是在水平階段,也就是同質廠商的併購。」例如安華高與博通、高通與恩智浦(NXP)。

譚霍克說,「未來10年,半導體業將會走向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從雲端系統廠、OEM、IC設計公司、矽智財廠,可能一層層向下結合在一起,「只不過未來不論如何整併,還是需要有人把晶片做出來,結論是『條條大路通台積電』。」

面對這項併購,高通正式對外回應指出,董事會及管理階層已持續努力,讓高通邁向下一個成長階段;方式是透過精準投資來擴大在行動通訊的領導地位,追求新的商機。同時也維持財務紀律、致力提高資本支出的報酬率。對股東來說,高通的技術和產品藍圖在未來充滿機會,可大幅提高公司價值,創造出不同新的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