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准資料外流 印度對中國企業發起第二波針對性行動

2017/08/27 19:40

印度政府已要求中國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和網路瀏覽器開發商配合進行安檢,中國企業必須證明,他們持有的印度客戶資料並未外流。圖為中國小米在印度推出的3款智慧手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印度政府已要求中國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和網路瀏覽器開發商配合進行安檢,中國企業必須證明,他們持有的印度客戶資料並未外流,這是近來印度政府對中國企業發起的第二波針對性行動。

 

該報導說,印度政府已要求30家智慧手機製造商和瀏覽器研發商,提供相關資訊給調查人員,確保他們持有的印度客戶資料是安全的。印度的智慧手機市場由中國業者主導,今年第一季市占率飆至51%,而阿里巴巴擁有的UC瀏覽器(UCWeb),每月在印度的活躍用戶超過1億人,市占率高達57%。

 

這是近來印度政府對中國企業發起的第二波針對性行動,今年5月已禁止中國企業投資印度發電廠。印中兩國軍隊因為在鄰近不丹的洞朗地區對峙,兩國關係自今年5月以來持續惡化。

 

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沙奈爾(Neil Shah)表示:「隨著印中的緊張關係因洞朗爭議而升高,印度已更加主動打擊中國企業,希望知道他們將印度國民的資料弄到哪裡。有些中國企業把數據伺服器放在新加坡,有些則放在中國,很多企業則未公布放在哪裡。就算是放在新加坡,那些數據也可能轉回中國,可能造成安全威脅。」

 

UC瀏覽器表示,未被印度政府告知這項調查,強調IT公司將伺服器放在全球各地是常見作法,目的是為了改善對用戶的服務,用戶資料在再傳送時都經過加密措施。該公司表示:「為了提供用戶在地化的服務,在必要情況下蒐集用戶的資料,是產業界的標準作法。蒐集這些資料,我們已獲得用戶的授權。」

 

但很多印度企業批評中國企業在印度的運作方式。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教授切勒尼(Brahma Chellany)表示:「中國科技公司的作法破壞了民主國家的法規。」

 

沙奈爾指出,印度政府的最新行動,也是因為擔心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已主導了市場,即便印度政府明定「印度製造」的規定,中國業者大都使用進口的中國製零件,而在印度組裝。

 

沙奈爾表示,阿里巴巴這類企業在印度所蒐集的資料,如印度人的購買習慣、去什麼地方等,變的越來越有價值。印度政府逐漸了解這些資料是「新石油」,因此想了解這些資料究竟被弄到哪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