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鬆一口氣? 美匯率操縱國名單 台灣有望除名

2017/04/06 15:01

台灣有望從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除名。示意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中旬會向國會報告「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先前傳出台灣可能遭列入,但有財金官員透露,美國三項重要指標中,台灣已有一項不符合,將有機會從「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除名。

綜合媒體報導,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美國的匯率操縱國名單有三大項觀察指標,第一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二是「經常帳占GDP比率超過3%」,第三是「匯率單筆干預金額超過GDP2%」,要三項指標都符合,才會被列入名單。但據美國的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對美貿易順差金額只有132億美元,第一項就不符合匯率操縱國的條件。

楊金龍也表示,台灣經常帳一直為GDP的3%以上,主要就是國人很愛儲蓄,且近年投資比率降低,第二項指標的數值就居高不下;至於第三項指標,央行為了維持市場秩序、匯率穩定,單筆干預的金額就是「認知的問題」,全球的央行都會做相同的事。

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問楊金龍,川普近日發言表示中國可能從美國認定的「匯率操縱國」名單中除名,但台灣卻可能列入,央行會「服氣嗎?」。

楊金龍則回應,中國在美國三項指標中,只符合一項,至於有沒有除名「仍不能確定」,但央行「關心的是與美方的關係」,其他國家只是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