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遭印尼要求補稅 4投資人函董事會表達疑慮

2016/09/25 20:46

持有Google數十億美元股的4家英國基金公司日前致函Google董事長施密特,對Google的稅務安排表達疑慮。(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Google因將廣告收入轉移到海外,上週遭印尼稅務局要求補稅逾4億美元,持有Google數十億美元股的4家英國基金公司日前聯名致函Google董事長施密特,對Google的稅務安排表達疑慮。

 

聯名致函施密特的包括英國最大的基金業者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代表71家公共退休基金的LAPFF、Royal London資產管理公司、Sarasin Partners,4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將近1兆英鎊(1.3兆美元)。

 

其中1家基金公司的高級主管表示:「我們的問題不僅是『你們是否有避稅』,而是『你們是否真正適當地想過此事對品牌價值和營運執照的意涵。』」Google坦承已收到此信,將上呈給董事會。

 

在星巴克去年與英國稅務機構達成協議,將向英國補繳一大筆稅金後,為逾10年來首次補稅後,Google等跨國企業的稅務安排就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歐盟執委會8月底裁定,蘋果須向愛爾蘭政府補繳145億美元稅金,引發投資人擔心,各國政府對跨國企業的稅務安排,態度已然丕變。日本也要求蘋果補稅1.17億美元。

 

持股包括Google和蘋果的Nordea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貝斯里克(Sasja Beslik)表示,對企業和投資人而言,情況相當清楚,積極的稅務安排已成為過往雲煙。

 

貝斯里克指出:「長期而言,這將對企業和投資人造成比他們所想更大的傷害。企業不能光說,我們創造了就業,因為我們創造了就業,就能為所欲為。我認為社會不再吃這一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