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1月粗鋼產量下滑 下半年鋼市仍有變數

2016/03/01 20:24

據世界鋼鐵協會(WSA)數據顯示,中國及全球各國一月份粗鋼產量均有下滑,較去年同期減幅在3%到10%左右。圖為中鋼旗下中龍的高爐點火儀式(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董事長宋志育表示,中國及全球各國一月份粗鋼產量均有下滑,較去年同期減幅在3%到10%左右,再加上第二季是傳統旺季,目前通路庫存也低,因此上半年鋼市看好。不過進入下半年,因有匯率和國際政經的變數,「鋼市現在很難看到3個月之後」。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數據顯示,今年一月份,中國粗鋼產量較去年同期下滑7.8%、俄羅斯年減10.6%、美國減少8.8%;三大鋼鐵生產國都明顯減產,亞洲國家也跟進,一月份日本粗鋼產量年減2.8%、韓國減少4.5%。

中鋼董事長宋志育週一表示,鋼市近期審慎樂觀。主要原因是全球各國減產,有助鋼市供需失衡狀況改善;同時第二季適逢鋼市傳統旺季,目前供應鏈庫存水位也處於低檔,因此第二季補庫存力道續強。中國去年外銷鋼品1.2億噸,今年預估降為0.7億噸,外銷數量下滑可減輕各國鋼廠面對中國低價鋼品的壓力。

中鋼內銷盤價歷經兩年的跌價,終於在近期連續3個月開高,第二季接單量也超越第一季。中鋼業務副總劉季剛表示,今年鋼市從谷底攀升,表現應可優於去年,今年中龍及中鋼預計生產粗鋼1200萬噸,較去年的1445萬噸略減。

鋼市反彈,過去一個月中鋼股價也大漲,2月初以來漲幅16%。三大法人更是買進中鋼不手軟,過去一個月買超高達11萬張,外資就占了10萬張。相形之下,今年一月份中鋼股價尚未起漲,當月三大法人賣超還高達8.3萬張。

雖然上半年鋼市氣氛轉佳,但中鋼表示,下半年仍有變數。首先是歐盟取消對中國螺絲的74%反傾銷税,將直接衝擊我螺絲業者。中鋼表示,打入汽車、航太等利基市場的螺絲業者較不受影響,但生產小螺絲標準件的廠商,將面臨中國直接競爭,衝擊較大。

下半年鋼市變數還有國際政經因素,包括IS揚言在東南亞發動恐攻,而國內最大外銷市場在東南亞;另全球經濟基本面不明,也左右鋼鐵需求。在匯市方面,中鋼表示,台幣貶幅若跟不上中韓等主要竸爭對手,不利出口,尤其中國人行本週無預警降準兩碼,將帶動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