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 台灣2案例獲獎

2015/11/17 21:16

「能源智慧社區倡議」最佳案例評選活動,今年台灣有交通部「i3(愛上)旅遊計畫-日月潭低碳旅遊與智慧運輸服務推廣」計畫及屏東縣政府「林邊鄉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表現優異獲獎。圖為日月潭自行車嘉年華活動畫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鼓勵APEC會員推動能源智慧社區,國發會與美國能源部再度舉辦「能源智慧社區倡議(The Energy Smart Communities Initiative ,ESCI)」最佳案例評選活動,今年台灣有交通部「i3(愛上)旅遊計畫-日月潭低碳旅遊與智慧運輸服務推廣」計畫及屏東縣政府「林邊鄉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表現優異獲獎。

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競賽第一屆是在2013年舉辦,當時台灣以「新北市水岸文化-低碳鶯歌」案例獲整合型計畫第二名殊榮,今年2015年第二屆的最佳案例評選活動,台灣在報名參選的APEC 14個會員體近150件作品中再度有兩案例獲獎,展現我國在能源智慧社區領域的軟實力,引領國際前瞻思維。

國發會指出,此屆評選活動首度就智慧運輸、智慧建築、智慧電網、智慧就業與消費及低碳示範城鎮等5個主軸項目,由APEC國際評審團進行評選,每個主軸項目選出金、銀獎項,共10名優勝案例。

其中,交通部「i3(愛上)旅遊計畫-日月潭低碳旅遊與智慧運輸服務推廣」計畫有別與以往的旅遊服務,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為示範區,強調3「i」的完整概念,藉由設計理念的「創新(Innovative)」,旅客取得資訊及服務的「智慧(Intelligent)」管道,最終使旅客獲得「樂趣(Interesting)」的旅遊體驗,推動智慧運輸結合低碳旅遊計畫,有效提升公共運輸之使用率及舒緩日月潭周邊高度運輸流量,因此獲得國際評審青睞。

屏東縣政府「林邊鄉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被評審視為APEC今年強調的能源韌性概念之示範案例,林邊鄉莫拉克災區推動微電網示範專區,發展出「養水種電」策略,積極推動太陽光電、沼氣發電等再生能源,並輔導當地居民轉業,促進當地就業。

為進一步提升活動的國際能見度,並擴大APEC會員體間交流機會,國發會將與美國能源部將於今年底EWG 50會議中,合作舉辦頒獎典禮,並邀請所有會員體共襄盛舉,同時請得獎者分享獲獎案例,將有助提升APEC能源智慧產業國際知識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