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新貿易政策 可望與台談雙邊投資協議

2015/10/14 22:06

歐盟今日公布最新貿易策略報告,首度提及將與台灣展開投資協議協商,台灣與歐盟的雙邊投資協議(BIA)可望展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TPP之後,歐盟今日公布最新貿易策略報告,首度提及將與台灣展開投資協議協商,台灣與歐盟的雙邊投資協議(BIA)可望展開。

《聯合報》報導,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今天在「全面貿易:邁向更負責任的貿易與投資政策」報告中,提到了亞太地區策略部分,除與中國、日本、韓國協商外,歐盟將開啟與香港和台灣的投資協議協商 。

經記者詢問後,馬姆斯壯證實將與台灣、香港進行談判,但不願透露具體時間表。

過去台灣不斷爭取和歐盟洽談BIA,2013年9月時,歐洲議會就曾通過「台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就投資保障與市場進入協定與台灣展開談判,但遲遲未開始。

歐盟目前正與與美國、日本、中國、印度、越南等國展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的談判,而南韓是亞洲地區第一個與歐盟簽署FTA的。

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在台灣投資超過330億美元,是台灣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來源,台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的第7大、全球第19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509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