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稅引資是腦殘邏輯 朱敬一怒轟遺贈稅弊病

2015/06/11 12:35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認為,遺贈稅理論基礎,是能促成動態公平的社會,「多回饋努力、少獎勵機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政府在2009年大幅調降遺贈稅,導致富二代滿街跑等爭議,近期引發熱列討論。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認為,當時政府以金融海嘯為藉口,推動降稅引資,不僅是個謊言,也痛批這是「腦殘邏輯」。

降稅引資愚蠢 錢都跑去炒房、股

馬政府在2009年以金融海嘯情勢危急,為吸引資金回流而大降遺贈稅。但朱敬一在最新一期《今周刊》撰文指出,這完全是謊言,因為這忽略了實體經濟若沒有投資吸引力,熱錢回流也只是流到房地產和股票,對於經濟並沒有幫助,痛批這是銀行理專層次的「腦殘邏輯」。

而且,當時歐美銀行自身難保,台灣相對安全,就算不降稅台灣人也會把錢匯回來避險,把降稅扯上金融海嘯只是大官遮羞、規避責任的藉口。

降稅稅收不會多 稅收不應是唯一標準

朱敬一表示,對於富豪來說,遺贈稅不論是多少,富豪們都有會計師及律師幫助,能透過虛報捐款、捐贈等方式逃稅,既然如此,國家為何還要特地為他們降稅?

此外,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曾表示遺贈稅率調降,能收到更多稅收。朱敬一認為,兩者因果關係薄弱,而且就算有關係,也只是考量之一,租稅設計還涉及其它複雜因素。

遺贈稅是「回饋努力、少獎勵機運」的保險機制

朱敬一認為,遺贈稅理論基礎,是能促成動態公平的社會,「多回饋努力、少獎勵機運」,讓子女不會因為父母的遺產贈與,而不勞而獲。從公平的角度來看,應該要對遺產贈與給予若干抑制。

朱敬一認為,遺贈稅也是為了讓「不知自己將生於何種家庭」的下一代,資源能有平衡立足點的保險機制。它能矯正能力與資源之間的錯誤配置,避免富二代滿街跑,並能幫助到有能力、但資本不足的窮小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