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住藍領外勞 國發會研議放寬留台限制

2015/02/25 09:26

台灣外籍勞工普遍分藍領與白領,不過許多藍領在台灣工作多年早已是成為師傅級,為了讓這些師傅級藍領能留在台灣為產業界效命,國發會參考新加坡作法,研擬在藍領與白領之間增加中階技術人才,讓這些師傅級的藍領「脫藍」、「漂白」,比照外籍白領取得在台工作居留。(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外籍勞工普遍分藍領與白領,不過許多藍領在台灣工作多年早已是成為師傅級,為了讓這些師傅級藍領能留在台灣為產業界效命,國發會參考新加坡作法,研擬在藍領與白領之間增加中階技術人才,讓這些師傅級的藍領「脫藍」、「漂白」,比照外籍白領取得在台工作居留。

依據勞動部資料,目前在台的藍領外勞,到2014年底約有55萬人,其中,產業外勞33萬人,其餘為社福外勞;依據就業服務法,藍領在台有工作年限問題,2012年立法院通過修法,藍領留台年限從9年延長至12年,基本上是以照護性的社福外勞為主,隨著12年的年限又將到期,律師陳長文日前又讀者投書倡議希望再延長3年至15年或取消照護性外勞年限。

國發會此次提出在藍領與白領之間新增中階技術人才,則是回應國內產業界留才需求,以師傅級的產業外勞為主,考量的是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並非全面性的開放。

國發會規劃,將設計「評點制」做為評選標準,符合條件的才能從藍領轉為中階技術人才,目前已經與勞動部取得共識,只是究竟是修改就業服務法第52條,增加中階技術人才,還是以解釋方式將此納入,仍有待討論。

事實上,解除師傅級藍領外勞留台限制,原本是國發會去年初提出的經濟移民政策中的一項作法,礙於經濟移民觸動台灣民眾敏感神經,在行政院要求下針對台灣迫切有需求的,以化整為零作法逐步推行,第一項推出的就是去年7月開始實施的僑外生留台行動方案,師傅級藍領外勞的漂白則是國發會接下來要推動的第二項政策。

僑外生留台行動方案建立評點配額機制和原本單一薪資限制機制並存,半年來已經有初步成效,去年僑外生在台工作人數增加為1428人,年成長6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