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馬財團買101股權 財部正式回函不同意

2015/02/09 17:50

對於頂新集團擬將台北101持股37.17%售予馬來西亞IOI集團,財政部今正式回函經濟部投審會,強調該交易案影響公共利益及社會觀感,財政部維持反對立場。(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頂新集團擬將台北101持股37.17%售予馬來西亞IOI集團,財政部今正式回函經濟部投審會,強調該交易案影響公共利益及社會觀感,財政部維持反對立場。

由於投審會委員會採取共識決,財政部也是當然委員之一,因此,審查時只要財政部投下反對票,此宗交易案就無法過關。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希望公股維持台北101經營權不變,而IOI集團去年12月雖發表聲明,表示取得台北101股權後不會爭奪經營權;但在提報投審會的計畫書中,又明顯表示要取得目前頂新集團在台北101的5席董事,與過去說法有明顯的出入,造成負面觀感。

另外,就公共利益觀點,台北101是我國對外觀光的重要景點,並舉辦重要活動在國際綻放異彩;若IOI集團取得5席董事後,相關重要決策無法未通過,將影響公共利益。

吳當傑並表示,頂新涉及食安問題,影響國人健康及國際形象甚鉅,若以明顯高於市價的價格出售台北101持股,初估鉅額獲利約181億元;但油品對人民健康造成損害的尚處於訴訟中,若同意其出售台北101持股,社會觀感不好,民眾也會存有相當大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