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通部長陳建宇:高鐵仍可提新案

2015/02/03 10:20

交通部長陳建宇稍早在新春記者會提到,高鐵四月將面臨帳面破產,但高鐵公司若有新構想仍可提出。(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財改仍有最後一絲希望?交通部新任部長陳建宇早上在新春記者會提到,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沒能通過,獎參條例也遭到延後處理,高鐵四月將面臨帳面上資不抵債狀況,形成「帳面上的破產」,交通部仍責成高鐵局進行接管並維持營運,不過高鐵公司若有「善意的想法或好的意見」仍歡迎坐下來談。

不過高鐵局官員表示,四月資不抵債雖然只是帳面上的破產,高鐵現金流仍可維持營運,但已經形成三方合約中的重大違約事件,依約政府可以介入接管維持正常營運,而高鐵只要債權人提出,就可能面臨破產。

陳建宇說,目前責成高鐵局進行高鐵破產重整的SOP,將維持高鐵正常營運作為第一要務,也會在立院下個會期繼續修改獎參條例。

至於高鐵公司要提出何種善意想法,陳建宇並未進一步解釋,留給外界「仍可提財改新案或延長年限縮減等配套」的想像空間。

陳建宇表示,所謂善意的想法,比如說高鐵股東的自有資金比例實在過低,應該投入資金,先前的財改是以先減資再增資的方式進行,並引入行庫資金,但如果要股東自行增資,以現有的折舊年限,至少要增資1000億,因此必須要延長特許期,但延長多久才合理,旨意高鐵公司願意坐下來談,先談再說。(上午11:25更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