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最嚴重乾旱 經濟部:明年一期稻恐部分停灌

2014/12/03 10:33

今年乾旱情況為十年來最劇烈,經濟部今天上午啟動103年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可能對明年第一期稻作進行停灌休耕,儘量維持民生用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乾旱情況為十年來最劇烈,經濟部今天上午啟動103年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可能對明年第一期稻作進行停灌休耕,儘量維持民生用水。

今年水情教往年更為吃緊,抗旱上緊戰備發條;水利署長楊偉甫今天表示,目前已可以確認今年是十年來最乾旱的一年。桃園、新北市林口區、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及台南地區1日已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新北板新地區及高雄市8日也將跟進。

杜紫軍說,台灣今年是最近幾年來罕見的乾旱,各水庫蓄水量只有往年的20%到30%,特別是高雄地區由於沒有水庫,高屏溪的川流水量相當非常少,「是非常緊急的狀況」。

杜紫軍表示,目前不排除對明年第一期稻作停灌休耕,讓民生用水儘量維持;短期目標是在明年農曆年之維持民生用水,明年五月底以前除少數地區外,儘量不要進入第三期分區限水。

杜紫軍也說,儘管未來不排除還有下雨可能,但抗旱的各種措施仍要預先準備好,今天召開的工作會議是跨部會會議,也已邀請各區農田水利會代表出席討論。

對於目前是否留任問題,杜紫軍仍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之前已經說過了」,強調雖然是看守內閣,乾旱的問題還是很重要,「現在先處理,等到內閣確定之後,會給內閣作為重要的後續執行的依據」。

楊偉甫也說,第二階段限水將朝大限水戶減壓供水,但目前尚未朝此階段實施;目前翡翠水庫蓄水力非常好,可以支援台北、新北地區,南化水庫與高雄地區,也尚可互相支援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