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陸域風機拚如期達標 綠電協會:政策應總體考量規劃

2022/05/31 05:30

台灣綠電應用協會秘書長許博涵表示,環保署新政策將影響陸域風機的開發進程。(取自台灣綠電協會臉書)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2050淨零排放、ESG、碳稅成為台灣產業未來發展關鍵字,綠電的發展進程也備受外界關注。但環保署於今年4月預告修正環評標準,預計將風機設置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距離,從250公尺加嚴至500公尺;台灣綠電應用協會秘書長許博涵表示,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開發進度已經遭遇極大挑戰,此一政策將影響陸域風機的開發進程,並禍及綠電市場的綠電供應,建議環保署能更智慧,針對需要環評的條件有因地制宜、因開發計畫性質制宜的原則,而非一刀切的認定,徒然傷害台灣實現淨零排放的願景可行性及時間表規劃。

許博涵:台灣加速發展綠能 不可逆趨勢

許博涵指出,國家政策應有總體的考量與整體規劃,國發會才剛在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宣示台灣要走向國際,而政府在「2025非核家園」、「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等相關政策中,也明定許多目標,盼能讓台灣企業有足夠的綠能可以使用,地方政府更是不分朝野,陸續推出地方的淨零路徑,顯見整體戰略上,台灣加速發展綠能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許博涵說,再生能源的發展不只是環境友善的議題,更關係到產業對於綠電需求的規劃。根據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台灣30年後的整體用電量,會從現在的2700多億度,達到5731億度,激增逾1倍;同時間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依規劃要達到六成以上,加上用電大戶條款,台灣企業即將面臨「綠電荒」,這是急迫的問題。

許博涵表示,以工總的態度轉向為例,現在已經不再希望政府拉高核電占比,反而開始強調許多國際企業都正在透過認購綠電、碳稅制度及碳權交易等作法在減少碳排。他提到,未來的經濟發展就是靠綠電,而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陸域風電是目前的綠電重點,但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都可能延宕,因此陸域風機的開發就顯得格外重要。

離岸風電方面,許博涵指出,目前僅有台電離岸一期及海洋風電順利發電,而原訂2021年底要完工的風場,因為三級警戒限制外國工程師來台,因此全數都已申請展延;在太陽光電方面,因為2020年農委會修正相關規定,不同意2公頃以下的農地變更地目種電,導致未達到6.5GW的年度目標,2021年則因為疫情影響,未達年度目標8.75GW。

許博涵強調,去年四大公投的議題中,核四與三接的議題均通過民意檢驗,這代表著台灣民眾也盼望台灣應逐步走向「風光大國」的未來,在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開發進度延宕的情況下,加強陸域風機是唯一的路;他說,政府希望2025年陸域風機預計要達到1200MW,但截至2021年度僅為824MW,還有376MW的成長空間,等同於台灣要在三年多的時間內成長約45%的陸域風機發電量,這是一大挑戰。

許博涵表示,依照現行規定,陸域風機要申請設置,業者從備齊資料送審到環保署取得免環評函,時間多半為一年。如果改回環評作業,甚至加嚴環評距離,從開始進行環境調查、完成環評報告、送交環保署審查,整體流程至少較免環評作業時間增加3至4年左右時間,如此陸域風機於2025年前達到容量目標將大受影響,這段期間企業對綠電需求的空窗期,也將嚴重影響原已嚴重吃緊的綠電市場,更將傷害台灣的整體經濟發展。

籲環署勿盲目要求表面公平的環評

更重要的問題是,即使環保署認為發展風電可能有影響環境的疑慮,然而風電不涉及直接空污排放等議題,環評的內容實則應依據風電開發行為作出調整簡化,如同環社檢核,而非一味要求完整的環評審查,徒然勞民傷財、嚴重影響台灣的淨零排放實現時間表,因為延遲所導致的碳排放污染,環保署是否也應納入考量?他促請環保署能再思考是否有更智慧的解決風電開發環境爭議的方式,而不是盲目要求僅有表面公平的環評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