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永續債發行創高 助企業轉型淨零

2022/04/18 05:30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表示,去年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量1058億元、年成長7成,創歷年新高。(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科學家以科技拯救世界,資本市場則協助上市櫃公司強化ESG、邁向淨零轉型。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表示,去年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量一○五八億元、年成長七成,創歷年新高,今年預計推出「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櫃檯買賣制度」,讓企業發債有更多選擇。

櫃買中心自二○一八年起逐年發表永續報告書,二○二○年更採用SASB準則進行指標揭露,透過交易所的角色促使掛牌公司與中介機構落實推動ESG永續發展,並積極發展永續金融商品。

她指出,對企業來說ESG有五大效益,包括可瞭解經營風險、化危機為轉機、進而變成商機,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及提升企業形象;因應國際永續供應鏈趨勢,吸引責任投資資金、以利企業取得長期穩定資金,永續發展金融商品多元化擴大籌資管道;截至去年統計,二○二○年永續報告書強制揭露四十八家、自願揭露達一一○家。

李愛玲說,櫃買中心的「永續發展債券」包括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去年發行量(含國外法人)創歷史新高、達一○五八億元,發行金額在全球交易所聯合會中排名第六,表現相當優異;永續發展債券自發行以來截至今年三月底,上市櫃公司發行金額累計也達五一二億一五○○萬元,綠色債券更占七十六%,發行公司以台積電、日月光投控等電子公司為大宗。

另針對國外推出「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就是訂定ESG的KPI(關鍵效能指標),例如公司發行SLB若未能達成已訂的KPI,發行票面利率將加碼;李愛玲說,這類型債券在國際市場成長快速,也是櫃買中心下半年將推出的新制度,期待未來提供發行人更多永續發展轉型所需資金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