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綠能成本走低 電價不因此變高

2022/04/18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台灣2050年規劃再生能源比重達60至70%,但電價並不會因此變高。(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發會日前公布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主委龔明鑫參加本報主辦的「台灣二○五○淨零轉型策略座談」強調,台灣二○五○年規劃再生能源比重達六十至七十%,但電價並不會因此變高,以化石燃料成本來看,反而將更貴、不宜太過依賴。

媒體善盡責任 促成社會對話

「台灣二○五○淨零轉型策略座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廣邀龔明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及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等產官研各界交換意見;鄒景雯強調,二○五○淨零轉型對台灣帶來挑戰,而革新、創新向來由知識菁英帶領,媒體是知識產業的一環,有必要善盡責任,促成社會對話。

鄒景雯指出,在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公布後,出現理想派、務實派與產業派三種聲音,各方對淨零轉型的意見不少。理想派對於政府高舉目標與世界接軌是樂觀其成;務實派則認為,台灣眼前情況已需要改造轉型,把眼光放到二○五○年,恐怕是好高騖遠,不如先解決眼前難題;還有產業界反應,國際級大廠原本對淨零碳排路徑就有基本認識與心理準備,但台灣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小企業也關注未來該何去何從、政府如何帶領企業平順過渡。

136國宣布淨零 台第13推路徑

龔明鑫指出,台灣是全球一三六個宣示淨零碳排國家中,第十三個公布減碳路徑,主要是參照IEA(國際能源總署)的淨零路徑建議;他強調,台灣不可能標新立異。

根據規劃,二○五○年有六十至七十%綠能,搭配九至十二%氫能,火力發電搭配碳捕捉約二十至二十七%;龔明鑫說,外界會認為現在綠能也才七%,目標定太高,但參考同為獨立電網且製造業高度發展的日本、南韓,同樣都是從綠能比重低,要拉高到六成、甚至七成。

外界關切電價是否因此越來越高?龔明鑫拿出歐洲、美國到二○五○年各能源均化成本,太陽光電、陸域與離岸風電明顯最低,反而是化石燃料較貴,不應該太過依賴。他指出,台灣未自產化石燃料,高達九十七.四%依賴進口,但隨著再生能源比重提高,進口能源依賴度可降到五十%以下。

多方蒐集意見 滾動檢討政策

外界關注政府如何達標?龔明鑫強調,政府會多方蒐集意見,目的是要做到,可以滾動式檢討政策,例如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建議在稅制方面給予相關補助,這可邀財政部等單位研擬盤點,不一定完全排除;他強調,不要一開始就認為做不到,先跨出第一步,Just Do It就對了!

龔明鑫說,淨零轉型路徑可分成兩階段執行,二○三○年前會採用既有技術,二○三○年後則要運用新技術,讓效率快速提升;路徑圖建構在科研發展、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並透過十二項關鍵計畫,以達成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