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街口董座胡亦嘉 涉背信遭約談

2022/03/25 05:30

街口金融科技董事長胡亦嘉(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多次槓上金管會的街口金融科技董事長胡亦嘉,前年以街口投信名義,向金管會申報要賣「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被檢舉配售時把持特定部位,選擇性獨厚賣給與胡亦嘉有關的特定人,違反街口投信內規;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八路搜索及約談胡亦嘉、胡妻莊郁琳及街口投信前董事王律傑等5人,依刑法背信罪偵辦。

檢調獲報,胡亦嘉於2020年間,向金管會申報要賣第二批額度的「期街口布蘭特正2」ETF,由於第一批銷售在市場上形成討論熱度,因而出現溢價效果,當追加第二批時,市場上的溢價率已高達百分之廿九至三百。

出售原油ETF 涉獨厚特定人

檢調查出,街口投信向金管會申報出售第二批ETF前,先經由金管會審查,並曾向金管會承諾會「平均配售」給申購人,但實際上卻涉嫌獨厚胡亦嘉的關係人,只賣給個位數的申購人,其他部位則緊緊抓在手中,造成價格因銷量太少而飆升,最終成功申購到第二批的少數人,便以極高溢價率出售,總計不法獲利約9000萬元。

根據「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期貨信託基金之募集、發行、銷售及申購買回作業程序」第15條規定,期貨信託事業及基金銷售機構,應依據期貨信託基金公開說明書之記載,公平對待所有基金客戶,不得對特定客戶提供特別優厚之申購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