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非營建法人大戶擁20萬宅 囤房稅頭痛醫腳

2021/08/09 05:30

多屋法人大戶手握空屋數,其中屬於建商賣不掉餘屋占比約3成,將近7成屬於掃貨的資產投資法人所有,若主管機關要用現行囤房稅處理,恐將是頭疼醫腳。(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透過建物登記與用電資料等兩要件勾稽,針對單一屋主持有住宅數量進行統計,發現持有住宅數越多、空屋比率越高,尤其是持有十宅以上的多屋大戶,手握三十六.二六萬宅,其中十一.○八萬宅屬空屋、空屋率逾三成。業者分析,多屋法人大戶手握空屋數估計有三成是建商賣不掉的餘屋,若課囤房稅並不合理,而非營建業法人大戶擁近二十萬宅,很可能稅基極低,根本課不到囤房稅,反而會傷及無辜。

根據內政部勾稽數據,擁一至三宅的屋主掌握約六五五.五三萬宅,占全國總數約八十九.三四%,其中空屋數為六十九.二六萬宅、空屋率約十.五六;擁四至九宅屋主共握有四十一.九六萬宅,空屋數近七.二五萬宅、空屋率約十七.二七%;擁十宅以上的多屋大戶手握住宅的空屋率達三十.五七%最高。

將擁逾十宅多屋大戶區分自然人、法人等兩類,前者僅握有近七.一五萬宅,空屋數近一.三四萬宅、空屋率約十八.七四%,但法人掌握近二十九.一一萬宅,空屋數逾九.七四萬宅、空屋率約三十三.四七%。再將法人多屋大戶區分為房產營建業與非房產營建業等兩類,非營建業法人手握逾十九.七四萬宅,占比約六十七.八一%,空屋數近四.八萬宅、空屋率達二十四.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多屋法人大戶手握空屋數,其中屬於建商賣不掉餘屋占比約三成,將近七成屬於掃貨的資產投資法人所有,若主管機關要用現行囤房稅處理,恐將是頭疼醫腳;因為前者是建商存貨,若課囤房稅並不盡合理,而法人掃貨有可能稅基極低,根本課不到囤房稅,不管是棒子、蘿蔔,對這些多屋大戶族恐都束手無策,反而會傷及無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