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煤荒+電荒 BBC:中國難擺脫惡性通膨危機

2021/10/04 16:06

煤價高漲,引爆中國大規模限電、工廠停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動力煤價格狂飆,引爆電廠成本墊高,外加能耗雙控政策,直接引爆大規模電荒,北京雖已下令不惜代價確保能源供應,恐難以抑制能源價格飛漲所引爆的物價上揚。《BBC》直言,一旦國際輸入的成本壓力轉移到民生物品的售價上,中國很難避免惡性通膨危機。

通膨巨獸蠢蠢欲動,企業、民眾叫苦連天,《BBC》以長文分析通膨現況以及投資人該如何自保。文中稱,對一般人來說,通貨膨脹現象的直接表現,就是身邊所有東西的價格都開始變得越來越貴了,從房租 、水電煤氣、食品、衣服等等;與此同時,人們薪水的漲幅往往趕不上物價漲幅。

以美國為例,美國8月公布的CPI比去年同期增長5.3%,核心CPI也同比增長4%。專家認為,美國很難「在2022年下半年」之前看到物價指數增幅放緩。亦即,美國普通人家所面對的物價飛漲和消費力縮水,至少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英國也很慘,國際能源價格暴漲及脫歐之後勞力、運力短缺,正造成嚴重能源消費危機,再加上英國政府強制限定天然氣零售價格,導致大批中小型煤氣公司倒閉,而這些中小公司所服務的百萬煤氣用戶則面對突然的價格調漲,哀嚎不已。

至於中國8月份CPI雖比去年同期小漲0.8%,但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9.5%,高於預期並創下13年來新高,代表國際原材料價格攀升,已為中國製造業帶來極大的成本壓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近來開始爆發的嚴重煤荒和電荒現象可看出,一旦國際輸入的成本壓力最終轉移到民生物品的售價上,中國民間很難避免惡性通膨危機。

文中不忘調侃國民黨在2戰過後,大印鈔引爆惡性通膨,招致「全國性」民怨沸騰,成為「國民政府內戰」丟失大陸的原因。BBC是否以此暗示習近平要好好處理通膨問題,值得玩味。

至於投資人該怎麼應對通膨?BBC提供3大建議,其一購置房產和貴金屬避險,其二將迅速貶值的現金轉變為低風險,但回報高於通膨率的投資產品。

文中最吸睛的建議,就是重提股神巴菲特的獨到見解,巴菲特認為每每遇到重大金融和通膨危機,最好也是最可靠的辦法是「投資自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