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危機+疫情衝擊 經濟學家:恐重現70年代停滯性通膨

2021/09/30 21:33

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供應鏈持續因疫情受阻,原油價格本週更突破每桶80美元,又遇上中國限電危機,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美國甚至全球,有可能會再次重演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CNBC》引述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觀點,羅奇認為,在疫情影響的1年半裡,全球供應鏈確實出現問題,大宗商品、原油價格上漲,晶片荒使全球半導體產業告急,替整體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通貨膨脹反映在民生物資的價格上。(資料照,美聯社)

此外,羅奇指出,全球部分地區已開始出現經濟滯脹的問題,供應鏈、原物料短缺的問題不斷發生,且可能從某個地區轉移到另一個地區,這與美國在1970年代發生的停滯性通膨情況相似。

針對美國聯準會(Fed)寬鬆的貨幣政策,羅奇保持批評態度,他質疑在經濟急劇下降之下,過度刺激,才會導致通膨率不斷飆高影響物價,衝擊民生經濟,羅奇警告,決不能忽視通膨潛在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