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基本工資漲定了 商總砲火全開「失業率增加 勞動部負責」

2021/09/29 16:09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左一)認為,基本工資若是調漲,應該要延緩實施。(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今(29)日下午1點許舉辦第3屆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會前受訪表示,服務業等內需產業受疫情重創,政府執意調漲基本工資恐讓老闆請不起人、不想請人,「失業率增加,勞動部負責」。

許舒博指出,服務業等內需產業多用時薪計薪,由於疫情影響,很多餐廳都還未能完全地恢復經營,政府倘若執意提高基本工資,恐讓老闆請不起人,導致失業率增加、無薪假人數增加、裁員狀況嚴重,本來是愛勞工反而害了勞工,這些後果由勞動部負責。

許舒博提到,很多服務業等內需產業基層勞工問的都是「什麼時候可以回去上班」,想要的是有工作可做,對於基層勞工來說,現在卻是連領錢的資格條件都沒有;疫情下,服務業老闆沒有迫切請人需求,基本工資調高是讓老闆更不想請人。

許舒博認為,經濟成長率表現佳,基本工資不能不漲,但是月薪、時薪都漲,製造業和服務業可以承受的力道有差。政府主張基本工資調漲後可以給補貼,過程卻還要造冊、送審、核准等行政成本浪費,建議基本工資調漲,待紓困產業一律延緩實施,直到疫情解封、穩定為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