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疫保單「500元之亂」 金管會緊盯保戶權益

2021/01/26 20:22

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台灣產物保險推出一張保費只要500元的防疫保單,隨著保單於25日下午停止受理,搶搭末班車的民眾在台產位於台北市館前路的總公司外大排長龍。(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產物公司推出「防疫保單」造成國人排隊搶購,被外界稱為「500元之亂」,金管會持續高度關切且緊盯狀況;金管會保險局強調,已經要求台產要做好風險管理,也必須妥善處理保戶權益,至於這張保單實際收件或核保件數,台產尚未統計出爐。

台產1個月前推出法定傳染病防疫保單,只要是法定傳染病而遭到隔離,像是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等,保費只要500元可能獲得10萬元補償金;不過,卻引發民眾大舉瘋狂搶購,最後截件日當天(1/25)甚至要排隊5、6小時,因而被指為「500元之亂」。

首先,有民眾擔心,台產這張防疫保單短時間內湧入大量案件,公司是否無法承擔可能風險?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保險公司銷售保險商品,一定會進行風險評估,不會等到超過胃納量,才喊停。

其次,台產這次賣出多少防疫保單?外界有不同說法或推估數據;張玉煇回應說,從昨天截止收件到今天,公司還在建檔,等到台產有完整的銷售數據,就會對外揭露。

再者,由於台產在短時間收到大批案件,若影響到核保速度太慢,一旦民眾核保前就收到隔離通知,此時是否會理賠?

張玉輝表示,有關保單生效之認定,保險公司是根據契約定,也就是依照這張保單契約所計載規定;一旦公司通過核保後,消費者拿到的保單首頁,就會有生效日期,個案認定上若有爭議,就依爭議機制處理。

對此,張玉輝強調,金管會已經提醒台產,必須妥善處理客戶服務,同時也做好應有風險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