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稱霸全球電動車市野心 被寒流超低溫擊垮

2021/01/10 20:42

近年來,中國全力發展電動汽車產業,希望能主導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不過,近來中國出現的霸王級寒流,讓電動汽車電池蓄電力露出不耐超低溫的原形,也讓許多車主後悔買電動汽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全力發展電動汽車產業,希望能主導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不過,近來中國出現的霸王級寒流,讓電動汽車電池蓄電力露出不耐超低溫的原形,也讓許多車主後悔買電動汽車。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霸王級寒流來襲,北京氣溫降至零下20度,創造1966年以來的最冷記錄,即使新能源汽車銷量激增,電動汽車新創公司的市值暴增,但一到冬天,電動汽車就被打回原形。

有車主的特斯拉車窗、車門因為被凍住而關不上,只能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拉著車門,風呼呼地打在臉上。有車主的小鵬P7停在露天停車場,一晚上掉了15公里續航里程。有車主的比亞迪電池蓄電量從9%爆降至0,直接在路上拋錨,不得不找同事把車拖回公司。

究其原因,還是在電池上。目前主流的電池無外乎磷酸鐵鋰電池、鎳鈷錳三元電池、鎳鈷鋁三元鋰電池3種,低溫都會導致電池放電效率變差,甚至對電池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導致續航里程嚴重縮水。

純電動車的電池不僅要供應動力,還得負責空調取暖,一電兩用耗電更快,跑到半路就拋錨也就不那麼稀奇了。 

1名開北汽新能源汽車公司電動汽車的計程車司機孫大海表示,儘管車子上寫的是充滿電後續航里程是300公里,但實際跑140公里都不到,如果開空調連50公里都跑不了,要是省著點電呢,可能還能跑到80至90公里,經常要找充電樁。

孫大海說:「天氣暖和,我沒感覺到找充電樁那麼費勁,但是天一冷就不行了。現在整天都不想拉客做生意這件事了,淨為充電著急,原來都想著上哪拉客去,現在第一任務是找電;哪怕是有一輛破車、破油車,我都要換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