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房無效? 8成民眾無感 北市絕食15年才能買房

2015/02/10 14:21

雖然政府一直高喊打房,但是去年第3季的台北市房價與所得比卻再度攀高,不吃不喝要15年才買得起房,也難怪有8成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政策只是虛晃一招、毫無作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政府一直高喊打房,但是去年第3季的台北市房價與所得比卻再度攀高,不吃不喝要15年才買得起房,也難怪有8成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政策只是虛晃一招、毫無作用。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去年第3季,全國房價所得比再度攀高,其中,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再度達到15倍,新北市也達到12倍。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價所得比要在3到5倍之間,才屬於合理範圍,但台灣卻有8成縣市高於6倍,雙北甚至都達到2位數,若一般民眾要買房,等於要絕食10年以上。

從2008年政黨輪替至今,全國房價所得比由6.25倍,一路上升到8.39倍,台北市更近乎翻倍成長。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超過8成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政策沒有用,有近3成的人皆歸咎於執政黨。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房價飆漲、薪資倒退,是7年來房價所得比拉大的主因。尤其政府為了吸引資金回流,大幅調降遺贈稅、營所稅,資金又因為沒有投資管道,大舉流入沒有稅收成本的房市,因此不斷堆高房價。

房地產稅制出問題,全國各地炒房方興未艾,儘管政府祭出一系列打房措施,描準都會區房價,讓交易量略有下滑趨勢,但是在非六都的地區,房價漲幅卻越來越高。

包含宜蘭縣、新竹縣市、彰化縣、澎湖縣等縣市,不吃不喝也都要7至9年才能買房,突顯炒房熱已經從六都開始擴散出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認為,住宅不是商品,而是人權。中央與地方要聯手穩定房價,企業也必須帶頭加薪,才能讓想買房的年輕人,能擁有可以期待的未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