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對台影響有限 經長:半導體還有轉單效應

2018/08/24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啟動第二波一六○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影響是更有限」,主要影響石化、鋼鋁、機械,但目前台廠赴中投資多半以中國內需為主,此外雖納入半導體,不過台灣在中國製造部分,相對較其他外商如英特爾、三星是偏低,相對的台廠還會有轉單效應。

經濟部早在清單公布後,已邀集業者聽取意見,多數業者反映影響不大,但希望經濟部加強防堵中國產品在無法輸美後,轉銷其他市場的競爭及轉運問題,經濟部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

至於對台灣半導體業影響。沈榮津指出,台灣在中國製造部分較其他外商例如英特爾、三星是偏低的,影響是更有限,相對台廠還會收到轉單效應。

根據經濟部資料,在中國投資台灣半導體廠商產值比重不高,如台積電去年在中國晶圓廠產值為七億美元(約二一○億台幣),僅佔整體台灣半導體業總產值二.四六兆台幣的○.九%。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本次筆記型電腦、平板、手機等產品均未被列入清單,而製造業的特性是會加工,之後會有稅則轉換,而積體電路的最終產品是這些消費型產品,被列入清單對台廠影響應該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