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派遣入法保護 勞動部:3大原則先提升到法的位階

2018/07/19 18:20

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表示,派遣勞工相關法規保護在有高度共識部分,將朝提升到法的位階方向努力。(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提出6大勞動政見之一包括「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勞動部對於《派遣勞工保護法》專法長期以來「只聞樓梯響」;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表示,派遣勞工相關法規保護在有高度共識部分,將朝提升到法的位階方向努力,其他未有共識處再和社會多溝通,「有共識的能做先做」。

目前派遣勞工相關保護有「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派遣勞動契約和不得約定事項」兩項行政指導,作為事業單位可以遵循參考的方向,然其非法規,未有強制性質。

施克和指出,勞動部現已在盤點現有行政指導中的項目,將原則性的、有共識性的作法擬將其法制化,並非一定是用專法立法處理,也有可能採現行法規修法、增修的方式,重要的是將原則提升到法的位階。

施克和提出3大原則包括:1、派遣人員和正職人員同工同酬,2、要派和公司和派遣公司擔負雇主共同責任:有一方欠薪時另一方要擔起責任(工資補償)、職災發生時一方沒補償完另一方要補償(職災補償),3、避免登錄型派遣:派遣公司和其僱員不可簽定期契約。

施克和說明,派遣專法立法就過往意見分歧最大的有兩項,一個為是否表列哪些事業單位不可用派遣人員;另個則為是否訂立事業單位可用派遣人員比例;撇開有巨大歧見的不談,將先執行有共識的原則性要件入法,預計下半年將會密集地和專家學者、雇主團體和勞工團體溝通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