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樣落差 出包20天才發現

2018/10/22 06:00

中油油品出包時序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中油發油量最大的九五無鉛汽油「出包」,中油董事長戴謙昨除向民眾表達歉意外,也強調中油這次秉持「四個主動」原則處理,包括自主檢查、重複確認檢查、自主檢討改進及主動理賠;未來將全面檢討煉製流程,針對汽油中間產品的工廠更加嚴格管控,並擴大抽樣檢驗,來確保油品品質。

戴謙說,過去中油從未發生此狀況,但一直都有自主檢查系統及重複確認檢查機制,這次就是煉製研究所的抽查發揮作用,且主動揭露問題並對外界說明。

對外界仍質疑處理太慢,本月一日出廠的油品為何昨天才確定出包?戴謙解釋,該油品出廠採樣是合格的,檢驗結果是在採樣技術的誤差值內;後因中油有監控機制,煉製所採樣發現不合格,中油才在最快時間內完成全部受影響加油站採樣。

中油︰桃煉、煉製所將改一致標準

中油主管研判,為何桃煉自主檢查與煉製所重複檢查結果不同?疑是桃煉取樣流程有分裝動作,高揮發性物質已逸散,而煉製所取樣採取容器密閉且未經分裝程序;雖然這兩種取樣方式都符合國家標準規定,但為確保油品品質,桃煉將改採煉製所方式取樣化驗,確認全部合格後才出廠發貨。

除了強化檢查機制外,戴謙表示,煉製部分也將重新檢討流程,在生產汽油中間產品的工廠進行管控,所有加入的摻配料都必須檢驗達到優於標準值後,才能進行摻配,並實施陶氏試驗,將結果輸入UPS每天追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