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嚴審中國台商?顧立雄:不實報導

2018/10/17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吳佳蓉、涂鉅旻、林良昇/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蔡政府選前嚴審台商,緊掐兩岸金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這完全是不實報導,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十一月就要來台灣評鑑,當大家用心努力在落實洗錢防制時,卻還要扯藍綠政治,相當令人痛心;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洗錢防制是打擊恐怖組織、人口販賣與毒品犯罪,不宜把台灣善盡國際義務行為窄化、刻意分化為政府阻止台商回來。

洗錢防制無針對性 賴揆:不宜刻意分化

顧立雄強調,包括公股行庫在內的銀行,都是以風險為基礎,更沒有針對性,只限某些地區或國家,國銀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相關審查,是透過銀行對客戶做好盡職調查(CDD)及客戶KYC(認識你的客戶),他擔心APG會因此不實報導誤解台灣努力。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根據「國家風險評估報告」(NRA),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位居我國犯罪所得流出與流入前三大地區,銀行對於客戶資金往來的審查,主要考量相關交易之風險,絕非特別刻意針對中國。

第一銀也澄清,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作業是全面性的,並未特別針對中國地區或台商進行嚴格審查;一銀與中國跨境匯款交易金額佔比約兩成,加上港澳地區則接近四成,故對中國地區跨境匯款交易檢視筆數,也會相對較多。

財政部官員也說,報導所指稱個案,可能是過去有資料不夠完備、未檢附,或對交易存有疑問,銀行才會要求廠商提供交易文件、憑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