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緊盯中興 美參議員提監督法案

2018/09/20 06:00

美聯邦參議員提案,一旦中興通訊未完全遵守和解協議,將重新恢復對中興7年禁售令的制裁。(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緊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的法遵情況。美國共和、民主兩大黨聯邦參議員提案,一旦中興未完全遵守美國法律及和川普政府的和解協議,將重新恢復對中興七年禁售令的制裁。

這項「中興通訊執法審查和監督法案」指出,受中國政府背後支持的中興通訊一再違反美國法律,雖已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協議,解除對中興的七年禁售令,但若商務部無法定期查證中興完全遵守協議及美國出口管制、制裁法規,將恢復實施對中興的出口制裁。該法案由六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共同提出,包括共和黨籍盧比歐、柯林斯、藍福特,以及民主黨籍范霍倫、華納、華倫。

盧比歐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對美國構成巨大的長期威脅,中興通訊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帶來真正風險;華府與中興達成的「協議」本身就是錯誤,至少這項法案能確保一旦中興未能遵守協議,將恢復制裁。參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華納說,中興存在違法和誤導華府的先例,該法案確保若中興再犯,將為此付出重大慘痛代價。

許多國會議員視中興為美國國安威脅,擔憂美國使用其技術,可能為中國大開竊取機密的大門。該法案要求美國商務部每九十天就中興法遵情況提交報告,並與參院委員會分享監督中興的內容。

美參院先前在新年度國防授權法中,曾納入恢復對中興禁售令的條文,但在國會參眾兩院協商後通過的法案刪除該內容,讓中興得以起死回生。中興通訊是中國發展5G的重要企業之一,其二十五%至三十%的零組件依賴美企供應,因違反對北韓和伊朗禁運令,四月時遭美國處以七年禁售令,營運陷入停擺;七月,華府在中興繳交十億美元罰款、存入託管保證金四億美元、改選領導層、聘用美國法遵團隊後,對其「暫時解除」禁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