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併購記憶體廠?台積電:空穴來風

2018/09/07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記者廖振輝攝)

「董事長未接受日媒專訪」

外電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的可能性。但台積電昨澄清目前無此計畫。(路透)

〔編譯盧永山、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在台北國際半導體展上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罕見地鬆口表示,不排除併購記憶晶片公司的可能性,凸顯該公司面臨智慧手機需求減弱的壓力。他並未點名潛在的併購或合作目標,但全球第3和第4大DRAM製造商美光和南亞科(2408)被點名。

業界點名美光、南亞科

不過台積電昨天駁斥此報導為「空穴來風」。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表示,劉德音沒有接受日媒專訪,僅在半導體展會場回應,對於購併計劃僅回答「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一句話。孫又文強調,台積電目前沒有要購併記憶體公司的計畫,也沒有任何購併對象的評估行動。

日經新聞引述業界消息來源指出,南亞科可能是台積電潛在合作或投資目標,與美光成立合資公司,也可能是選項之一。但南亞科表示,不清楚任何關於收購的消息,並拒絕進一步評論。

過去十年,手機晶片是台積電最重要的營收成長來源,是蘋果iPhone核心處理器和中國華為高階智慧手機Kirin行動處理器唯一的供應商。

但隨著全球智慧手機需求趨近飽和,台積電以手機晶片驅動的營收成長也逐漸趨緩,今年該公司的手機晶片營收可能出現史上首度衰退,該公司已將成長主力轉移至需求漸長的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和汽車晶片。

過去台積電也曾考慮收購全球第2大NAND快閃記憶體廠東芝半導體,但是考慮到併購後綜效太低而作罷。

台積電今年營收成長5-10%

目前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擁有56%的市占率,在全球擁有450個客戶,包括博通、輝達、高通、聯發科(2454)、恩智浦等IC設計大廠,並預估今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將成長5%至10%。

劉德音表示,未來幾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將持續成長,並認為美中貿易戰不會影響投資計畫。台積電先前表示,未來幾年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約100億美元,尤其今年將達105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