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匯雙殺 拖累全球金融市場

2018/08/16 06:00

週三中國股匯市雙雙下跌,拖累亞股跌至1年低點,香港恆生指數收跌1.6%。(美聯社)

亞股跌1年低點

歐美股開盤下挫逾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土耳其里拉強勢反彈,但土國經濟根本問題尚未解決,加上中國最新數據顯示成長減緩,週三中國股匯市雙雙下跌,拖累亞股跌至一年低點,歐美股開盤後也大跌超過一%。

在土國央行祭出救市措施後,里拉匯率止跌反彈;但澳盛銀行澳洲經濟部門主管普蘭克(David Plank)表示,土國危機尚未落幕,該國問題根源是龐大的美元外債,根本未獲解決,投資人仍擔憂會拖累歐洲銀行業,並持續關注其他外債高的國家。

此外,中國最新數據顯示,受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今年前七月固定投資增幅僅五.五%,創近二十年新低;另七月零售銷售年增八.八%,不如市場預期,這些數據顯示中國成長動能已放緩。

雪上加霜的是,港股股王騰訊代理的熱門電玩遊戲《魔物獵人:世界》,因部分遊戲內容不符政策法規要求,已決定下架;彭博更報導,中國監管單位已凍結遊戲執照審批。騰訊自年初以來股價大跌逾十七%,市值蒸發約一六○○億美元,最新的壞消息更讓全球科技股承壓。

上證重挫2.1% 人民幣貶破6.9元

多重衝擊下,週三上證綜合指數收盤下挫二.一%,連續三個交易日收低,人民幣兌美元貶破六.九兌一美元,創去年五月以來最低。香港恆生指數收跌一.六%,台股下跌一%,MSCI日本以外亞太指數下跌○.九%。歐美股開盤也一路走低,道瓊早盤下挫逾兩百點。

匯市方面,里拉重貶引發避險需求,加上聯準會持續升息,帶動美元指數攀登十四個月最高,使緊盯美元的港幣面臨壓力;美國與香港利差不斷擴大,也使投機性套利交易風潮再起。香港金管局(HKMA)週三宣布,已動用外匯存底二.七五億美元買進二十二億元港幣,使美元兌港幣來到七.八四九九價位,逼近HKMA預設波動區間七.七五至七.八五的上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