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物色新成員 台灣也在列

2018/03/09 06:00

CPTPP小檔案

11國領袖正式簽署協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一國領袖正在物色新成員,這些領袖週四正式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展現在美國缺席下世界自由貿易帶動的區域經濟整合繼續前進,而台灣、泰國、南韓、菲律賓、斯里蘭卡、甚至英國等,都被視為CPTPP第二輪談判潛在新對象。

十一國貿易部長於智利聖地牙哥集會,在解決加拿大疑慮後簽署CPTPP,協定將在六成員國國內程序核准後生效;CPTPP將消除成員國間逾九十八%關稅,中止或修正超過廿項條款,擱置原先美國要求智財權(有利於美國科技和製藥業)規定。

複雜國際地位是談判障礙

日本首席TPP談判代表梅本和義說,TPP一旦生效,就可啟動新加入的討論。報導指出,台灣是最積極尋求加入的潛在成員之一,但其複雜的國際地位是談判障礙,中國通常反對其他國家與台灣在雙邊基礎上合作。前紐西蘭外交官范千里(Charles Finny)說,台灣透過與新加坡、紐西蘭的雙邊貿易協定,已證明其符合加入的必要標準。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領導下,TPP最初被視為一項支持美國「亞洲再平衡」地緣政治戰略的龐大區域貿易協定,涵蓋十二國區域經濟占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三十八.二%;在美國退出後,比率降至十三.五%。

華府已在考慮重返TPP。川普一月在世界經濟論壇(WEF)鬆口表態,若美國能取得更有利的條件,對重新加入持開放態度;美國財長努勤日前也說,已就此議題和其他國家展開「非常高層會談」,重返是川普的一個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