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哈薩克暴動背後 162人占國家逾5成財富

2022/01/10 18:05

哈薩克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嚴重的暴力事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亞國家哈薩克上週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嚴重的暴力事件。發生暴動的背後原因很多,除了政府調漲液化石油氣售價引起民眾反彈外,國內社會嚴重貧富不均,少數富豪財富占居國家財富一半以上,也受到關注。

根據畢馬威會計公司(KPMG)一項調查發現,哈薩克最富有的162人占據了國家55%的財富,其中,有5名億萬富豪上了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他們主要從事採礦業和銀行業,多數來自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家族。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2020年以來,哈薩克已出現20年來首次國內生產總值負成長,成長率為-2.6%。專家表示,天然氣漲價只是全國騷亂的導火線,而根本原因仍是30多年來哈薩克人對上層利益集團的不滿,內部貧富差距才是抗議浪潮迅速擴散的根源。

為平息動亂,總統托卡耶夫下令對示威者「格殺勿論」。俄羅斯派維和部隊進駐後,多達5千人被逮捕,至少160人在平亂中喪命,現在已經出現逃難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