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遭批擾民 金管會要求銀行須「合理執行」

2019/01/02 20:40

金管會邀集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農業金融局及銀行業者,要求在落實洗錢防制工作上,銀行必須依客戶風險分級,且給予合理充分時間準備資料。(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台灣銀行為落實洗錢防制工作,公告要求客戶在2月底前必須「更新個資」,引來諸多批評;在2019年首個上班日,金管會立即邀集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農業金融局及銀行業者,就客戶資料更新相關事宜進行討論,會後作出三大結論,要求銀行必須依客戶風險分級,且給予合理充分時間準備資料。

為因應國際洗錢防制之要求,國內銀行強化執行各項工作,不過,近日有民眾接到銀行通知,要求限期內更新客戶資料,否則將無法在ATM領錢或透過網路銀行進行存款、轉帳等,此舉也讓客戶大罵是擾民。

金管會今天表示,已經邀集相關單位討論銀行洗錢防制客戶資料更新相關事宜,為解決部分金融機構執行洗錢防制措施引發民眾誤解及不便,已經做出三項結論。

首先,金融機構請客戶更新資料,應該依客戶風險分級,分批執行,而且,也要給予合理充分時間準備資料,及提供電話、傳真、網路、郵寄或臨櫃等多元管道,方便客戶辦理。

其次,如果客戶無法如期提供更新資料者,金融機構的相關管控措施應符合「比例原則」,例如:維持低風險交易,以使客戶帳戶合理正常運作。

第三,若屬於久未往來或帳戶餘額在一定金額以下之客戶,應該要提供簡便結清帳戶之資訊,供客戶選擇運用。對於客戶經常詢問事項,必須製作「問答集」於1月14日前上網公告,

金管會官員強調,目前我國法規面均符合國際標準,且推動落實防制洗錢的政策及決心不變,在實務執行面部分,金管會持續督導各金融機構,於符合「風險基礎原則」及「兼顧客戶權益」妥適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