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跌勢救不回!中官員:可減少市場「這項」風險

2018/12/30 15:17

儘管中國股市今年來持續下挫,但周學東仍認為,此現象為市場調整的自然過程,可望降低泡沫化風險。(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中國今年來經濟放緩,股市自10月觸及4年來低點後就無力回升,但人民銀行發言人周學東近日卻表示,此現象為自然過程,估值較低意味著泡沫化風險減少,可望讓金融市場更安全。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隨著貿易戰影響加上企業融資問題,中國股市自10月觸及低點後,便無力回升,當前仍是2015年最低水平的一半。而上證綜合指數週五收於2493.9,更較1月高點下跌31%。對此,周學東卻認為,儘管中股下跌幅度較大,但市場並未出現恐慌或是大量上市公司破產,可說是市場調整的自然過程。

此外,面對今年來泡沫化投資案例不斷,周學東也表示,股票市場當前估值這麼低,也意味著泡沫化情形減少,股市和整體銀行業就相對安全。他說明,金融體系大約每10年要經歷1個週期,現正是暴露已建立的風險。而中國是個正朝著市場化經濟轉型的國家,許多市場體系尚未完全採用。

事實上,今年來可說是中國股市最慘的1年,因受貿易戰影響,其市值已下滑高達2.4兆美元(約新台幣73.7兆元),為《彭博》自2002年統計以來最高的紀錄,更比10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還嚴重。此外,隨著假疫苗風波、企業融資問題、經濟放緩等因素衝擊,多項概念股也紛紛遭拋售,投資人可說是無處可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