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媒:台灣科技不僅是半導體 廣深且蘊藏重要機會

2024/02/13 12:21

台灣科技業既廣泛又深入,蓬勃發展的台灣科技生態系統蘊藏著重要機會。(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專文報導指出,台灣半導體業和台積電補貼已經成為頭條新聞,但該島的科技實力遠遠超出了一家公司的範圍。光是台灣台積電就是一個經濟超級大國,領先的小型半導體也是不可取代。美國和德國正補貼台積電的新代工廠,以確保供應安全。

歐洲政策分析中心數位創新計畫的非常駐高級研究員Christopher Cytera撰文表示,台灣科技既廣泛又深入;蓬勃發展的台灣科技生態系統蘊藏著重要機會,他鼓勵歐洲政府與台灣密切合作。

以矽谷為藍本的新竹科學園區建於1980年,距離台北市一小時車程,對於商務遊客來說交通便利,對於幾乎全是男性工程人員來說,通勤費用也很實惠。

聯發科、瑞昱、緯創、華碩等令人驚艷

竹科擁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子和半導體公司,聯發科是一家成立25年的新創企業,現已超越德州儀器、飛利浦半導體等昔日智慧型手機晶片產業巨頭。在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領域僅次於強大的高通公司,並進行明智的收購,例如ADI公司的英國無線資產。

新竹還擁有精英的晶片企業,例如顯示晶片公司聯詠科技,以及連接和多媒體領導者瑞昱,這兩家公司在當今的電子產品中無處不在。Cytera表示,當他進入聯詠和瑞昱的辦公室時,感覺就像在加州一樣。

其他大型、小型和中型公司都位於台北及其周邊地區,例如緯創、明基、華碩和微星。他們領域擴及個人電腦、週邊設備和顯示器的全球電子供應鏈中。

台灣開放社會 服務全球供應鏈創新

Cytera指出,台灣蓬勃發展的科技新創公司得益國內政府有針對性的支持,這種向外界開放、服務全球供應鏈的創新環境,只有在開放社會中才能蓬勃發展,在這個社會中,企業家是政府的資產,而不是像在獨裁政權中被視為威脅。

Cytera鼓勵歐洲向台灣學習,並從台灣成功經驗中受益。台灣企業在歐洲和美國投資時應獲得有針對性的激勵措施,例如稅收減免和補貼。他建議鼓勵英國自己的技術中心,例如威爾斯化合物半導體群集與台灣工業界合作。

西方政府不需要對惹惱中國的擔憂。英國化合物半導體應用彈射器公司於2020年與台灣工研院簽署諒解備忘錄。歐盟已表示有意透過《晶片法案》深化與台灣的合作。

西方在創新競賽中 台灣是不可缺的盟友

儘管美國可能不會將台灣納入與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20個國家,但台灣電子產品的免關稅貿易協議可能會正式確定並宣布,就像美國對日本的關鍵礦產貿易所做的那樣。歐盟也可以做類似的事情,重點是與台灣的互利技術貿易。

西方國家希望在創新競賽中保持領先,台灣是不可或缺的盟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