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2025 恐成美中貿易談判最大障礙

2018/12/04 21:27

「中國製造2025」恐成中美之間貿易談判的最大障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美在「川習會」後,達成了雙方「休兵90天」共識,暫時不會互相課徵關稅,不過後續貿易的談判卻令專家們擔憂,尤其是「中國製造2025」恐怕將成為2國之間談判的最大障礙。

《CNBC》報導,日本瑞穗銀行的經濟學家Zhu Huani在今(4)天表示:「相對於貿易逆差是比較好解決的事情,但是因為『中國製造2025』,技術轉移方面的談判恐怕將困難重重。」

研究公司TS Lombard的中國政治分析師Eleanor Olcott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將全力支持「中國製造2025」的經濟政策。「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的重要政策,目的要讓中國從製造的「大國」變成「強國」,為了升級中國的製造業,技術轉移不可避免,而這正是美國總統川普所忌諱的。

雖然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川習會後聲稱,雙方在竊取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上已「接近共識」,不過Zhu Huani難以相信,像是非關稅壁壘等複雜問題,短短90天內就能談成。

川普在貿易戰中所關注的竊取智慧財產權、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攻擊在雙方的聲明中都僅是輕描淡寫,最關鍵的「中國製造2025」更是隻字未提,使外界仍然擔憂雙方的談判前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