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度大跌近7% 國際油價到底怎麼了?

2018/11/21 16:34

(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週二再度大跌近7%,創下近年最大跌幅,讓今年一度攀上4年新高的國際油價,不僅修正至今年以來新低,也讓市場再度浮現2014年油價探底的記憶,《紐約時報》整理了3大面向,來觀察近期國際油價的走勢。

為何國際油價重挫?

國際原油市場今年以來的關注焦點快速轉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部分產油國在今年6月達成增產協議,緊接著川普對於伊朗實行石油制裁,也進一步推升油價走高。

然而,近期市場焦點卻已從伊朗制裁,轉向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及美國升息對全球經濟及原油需求的影響等因素。同時,美國原油產量成長速度超乎預期,黎巴嫩雖然仍有戰火、委內瑞拉雖然經濟受挫,但石油產量仍持續增加,全球滿載石油的油輪數量再度成長,都讓市場再度出現對供過於求的擔憂。

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為何不如預期?

美國在11月5日正式對伊朗祭出石油制裁,但伊朗石油產量受影響的程度,並不如外界先前預期的大,雖然買家在制裁前預期將會減少購買,但實際影響也沒那麼大,根據OPEC數據,伊朗10月的原油產量僅較上個月減少4.5%,每天產量仍有330萬桶。

美國對伊朗制裁之所以雷聲大雨點小,主要是因為美國暫時豁免了伊朗石油的6大消費國的禁令,這也代表伊朗出口減少幅度將小於市場預期,市場也認為,豁免伊朗石油的主要消費國,代表了美國將把國際油價而保持在低檔,讓美國國內汽油價格維持平穩,看得比制裁伊朗還來得重要。

未來1個多月國際油價怎麼看?

OPEC及俄國等產油國12月6日在維也納的會議,將是近期重要指標。

分析師認為,主要產油國將可能減產約每天100萬桶,大約是全球原油產量的1%。對於俄國和伊拉克來說,他們可能會為了自身的利益實行減產,但對於沙烏地阿拉伯,他們必須在川普政府壓低油價的脅迫,以及提升自身石油收入之間取得平衡。

這也讓情況重回來今年年中的情況,比起擔心油價攀高,OPEC與俄國更擔心油價走跌。特別是面臨美國頁岩油的競爭下,他們將可能透過減產,來讓國際油價回升到合理的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