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中企併購 歐盟將設機制嚴審

2018/11/21 12:16

圖說:經歷中資在海外併購狂潮後,歐盟週二初步同意建立審查外國直接投資的框架,旨在保護歐盟戰略性的技術和基礎設施。(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經歷中資在海外併購狂潮後,歐盟週二初步同意建立審查外國直接投資(FDI)的框架,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歐盟戰略性的技術和基礎設施,協調外國對歐盟投資的審查,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投資。

多年來由於幾個歐盟成員國認為,此案太具爭議而反對,在結束14個月的審議之後,歐洲議會及歐盟各國代表週二初步同意擬定草案,未來歐執委將調查關鍵領域的外國投資並給出建議;這項議案仍須在12月5日會議上獲得歐盟28個國家支持,並在明年2月或3月於歐洲議會進行表決。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6年中國在歐洲投資達350億歐元,年增77%創下紀錄後,歐盟持續在尋找方法,建立一個如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般強而有力的機構。去年9月,歐盟執委會就曾提議設立歐盟框架,以便對外國投資歐洲戰略產業進行更嚴格監督;儘管一些受惠於中國的歐盟成員國不領情甚至抵制,歐盟仍致力於降低安全風險。

最新提議的框架中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草案支持者提到關於國有企業投資和技術轉讓的風險,都明確直指北京做法。彭博報導指出,西方國家愈來愈擔心外國投資,尤其是中國投資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

奧地利經濟部長施蘭伯克(Margarete Schramboeck)表示,「我們下定決心保護我們的技術,以及關鍵基礎建設的安全」,她強調,這不是關閉歐盟市場,而是一項負責任的行動。奧地利是目前歐盟輪值主席國。

領導談判的歐洲議會法國籍議員普魯斯特(Franck Proust)也強調,這將結束長期以來歐盟過度天真的情形,所有世界大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都有一套篩選外資的方法,只有歐洲沒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