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起訴福建晉華、聯電 中經院:意在削弱「中國製造2025」

2018/11/05 17:41

圖為美光晶片。(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司法部日前起訴福建晉華、台廠聯電,涉嫌竊取美光(Micron)商業機密;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今(5)日指出,美國做法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是為了打擊中國製造2025,並指長期而言,台灣有機會成為美國製造業「再工業化」的策略夥伴,「對台灣長期發展相對有利」。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今日出席10月PMI發表記者會時指出,美國起訴福建晉華、聯電,目的是為了減少台灣、中國間的技術移轉,等於間接打擊「中國製造2025」。

王健全認為,這次事件台灣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並指台廠在智財權、商業機密維護上,做的比中國好;這次事件短期間雖然會造成衝擊,但長期而言,台灣有機會成為美國策略夥伴,如製造業再工業化等產業,「如果能卡到這個位置,對台灣長期發展相對有利。」

王健全指出,過去台商為打入中國市場,在資安、商業機密、技術轉移等規範遵守上較不嚴謹,這次事件也提醒企業赴海外投資時,在技術移轉、商業機密的維護上,務必與國際接軌。

聯電、福建晉華、美光間的訴訟糾紛,最早可以回溯到去年8月,當時台灣檢察官對聯電提起刑事訴訟,並指控,美光3名員工離職後,跳槽到聯電,並將重要技術文件帶到聯電使用,且藉著聯電與福建晉華的合作協定,將相關技術外洩給「福建晉華」,藉此提升中國晶片開發能力。

去年12月,美光在美國對聯電提起民事訴訟,控告聯電「竊取商業機密」;今年7月,中國福州法院在聯電、美光互控侵權的案件裡,裁定聯電勝訴,並要求美光停止銷售、製造部分DRAM、SSD產品,如今美國司法部也正式起訴福建晉華、聯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