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貿易官員促WTO改革 美中缺席

2018/10/27 08:38

日本、加拿大等12國和歐盟貿易官員週四在加國首都渥太華開會後發表聯合公報,矢言改革WTO規則,並解決美國華府指控有關中國補貼措施的問題。(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加拿大等12國和歐盟貿易官員週四在加國首都渥太華開會後發表聯合公報,矢言改革WTO(世貿組織)規則,並解決美國華府指控有關中國補貼措施的問題。不過,威脅癱瘓WTO運作的美國、和美國爆發貿易戰的中國,皆未獲邀參與這場會議。

來自歐盟、日、加、巴西、墨西哥、澳洲和其他七個國家的貿易部長表示,深切關心近來國際貿易的發展,特別是保護主義的興起,不僅對WTO造成負面衝擊,也使得整個多邊貿易系統面臨風險,大家都抱持著應「採取迅速和協調行動的共同決心」,以解決WTO面臨的挑戰。

同聲劍指中國補貼措施 造成市場扭曲

這些國家貿易官員並劍指中國政府對產業和國企的補貼,稱他們認同「有必要解決補貼和其他工具造成的市場扭曲」。美、歐等已開發國家和其他西方經濟體認為,當前WTO反補貼規則失靈,未能涵蓋中國政府資助其工業和國企的各種手段。聲明力促強化監督各國的貿易政策和透明度,並誓言「重新恢復」WTO長期停擺的談判功能。

12國和歐盟官員呼籲採取緊急行動,移除任命WTO爭端解決體系上訴機構新法官所面臨的障礙,否則該上訴機構面臨無法運作的風險,WTO執法迄明年春季恐逐漸停頓。該聲明雖未具體點名,但美國曾指控WTO上訴機構過去裁決超出法官職權、且不公平地偏袒中國和其他成員,川普因而阻擋WTO法官任命案,還揚言退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