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重押這2個市場 多數投資人賠1-2成

2018/09/20 14:48

今年上半年多數重押新興市場投資人績效慘,瑞銀智慧財富管理部門執行副總裁顏明宏提醒,不可重押單一市場,而應採取70%核心部位、30%衛星部位的操作模式(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6月以來全球股市大幅反彈,但根據外銀觀察,多數投資人不但沒賺到,到現在可能還是虧損。主因為許多投資人都在今年1月進場加碼、6月贖回落跑,且重押新興市場與中國基金,導致今年上半年慘賠。

 根據瑞銀智慧財富管理統計,今年1月間無論新開戶數或資金匯入金額,均創歷史新高,既有客戶加碼資金是2017全年平均的5倍,主因為去年1整年新興市場表現亮眼,今年1月市場更出現一波大幅上漲,多數投資人都忍不住進場加碼。

 不過,部分投資人加碼的標的是新興市場、中國基金。瑞銀觀察,市場1月下旬自高點大幅回檔,之後一路走跌,至6月貿易戰不確定性升高,市場又面臨一波急跌,導致不少投資人「忍不住」大幅贖回,沒想到6月底以來美股或全球股票又大幅回升,但多數客戶都錯過了6月的反彈,一來一往間,如果新興市場、中國基金比重較大的投資人,今年上半年績效恐慘賠1至2成。

 瑞銀指出,今年6月底以來,無論美股或全球股票指數都有大幅回升,殺低出場的投資人就錯過了這波反彈,觀察台灣財管投資人「追高殺低」的行為,並不是今天才發生,而是「數十年如一日」、「大錯特錯且一錯再錯」。

 瑞銀智慧財富管理主張,必須維持長期投資、不憑短期市場波動做進出場判斷,以及不可重押單一市場。

 目前國內投資市場的另一大投資迷思,則是投資人把資金轉做「定期存款」。

 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張凌雲指出,過去定存年息率僅約1%左右,近來部分銀行陸續將美元定存年息提升至3%以上,吸引許多投資人因不耐市場修正或盤整,決定將資金撤出金融市場轉至定存,但「上漲進場追高」、「下跌退場轉定存」的不理性行為,除了錯失長期資產增值的良機,讓投資人賺不到錢,甚至賠掉了不必要的交易手續費。

 瑞銀智慧財富管理部門執行副總裁顏明宏則建議,投資人可參考瑞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的建議,以70%核心部位的比例,建立自身的核心部位,再搭配30%的衛星部位進行自主投資,既有專業穩健的投資建議,又可兼顧自主決策的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