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翁章梁:嘉義農產品 要賣向全世界

2023/07/15 07:53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記者林家薇攝)

(翁章梁為嘉義縣縣長)

同時具熱帶、亞熱帶及溫帶多重氣侯

嘉義就是台灣的糧倉,嘉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理特色是北回歸線,這是熱帶跟亞熱帶的交界。農業跟氣候有絕對的關係,什麼樣的氣候、什麼樣的土地適合種什麼樣的東西,嘉義之所以在農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他有兩個氣候帶,熱帶及亞熱帶以外,嘉義還有一個高山,大家知道玉山是在南投、嘉義跟高雄的交界,你要攻頂玉山的時候,你注意排雲山莊的門牌,就屬於嘉義縣的門牌。

因為嘉義縣境有高山的關係,所以農產品包括連溫帶跟寒帶都可以種,譬如說寒帶最典型的就是山葵,山葵需要很寒冷的天氣,在嘉義就可以種山葵這樣的農作物。所以大家就可以看得出來,嘉義之所以在台灣農業佔有重要角色,是因為他是有熱帶、亞熱帶、溫帶跟寒帶,而且又有廣闊的平原。

雲霧繚繞 造就高山茶、咖啡特殊風味

整個嘉義的農產品,出現了非常多好的農產品,以山區來講,大家最熟知的大概就是高山茶,還有咖啡,大家知道高山茶是茶種在高山上,台灣很多縣市都有生產茶,但大部份是在中低海拔,他沒有辦法稱之為高山茶,那因為高山的茶,確實有他特別的韻味跟口感。大家知道實際上茶葉是一種陰性的植物,不需要有強烈的日照,所以在山區裡面,到下午3、4點就開始雲霧繚繞,這些高山茶接受太陽光會變得比較少,因為太陽光如果照射比較多的話,茶葉裡面會產生「單寧」,單寧的話如果過多,那就會產生苦澀的味道,所以嘉義的高山茶甘醇適口不苦澀。

嘉義咖啡的緯度大概跟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是同一個緯度,牙買加的藍山咖啡也是高山咖啡,我們的咖啡也是高山咖啡。因為嘉義咖啡熟成會比較慢,所以密度特別的好。一般大概9月左右,中低海拔的咖啡就可以收成,阿里山的咖啡必須要到將近12月才可以採摘,因為成長比較慢使得口感相對溫潤順口。

嘉義的咖啡到全世界包括在國內比賽,大概都是囊括前面的名次,這個結果就代表嘉義的氣侯跟土地,註定可以生產出好的農產品,所以不管是茶也好、咖啡也好,記住一個原則,6成決定在產地、3成決定在烘焙、1成決定在沖泡,所以我們已經有6成決定在產地,就是阿里山。

極光哈密瓜 一上市就搶光

嘉義平原區的部份,除了稻米以外,再來就是瓜果類生產的特別好,譬如說我們嘉義極光的哈密瓜,包括我們的小番茄,都是一上市場幾乎就是很難買得到,因為大家都搶著要。再靠近到海邊就是東石、布袋、義竹一帶,我們就看到我們的養殖漁業,我們的蚵仔、烏魚子還有虱目魚,這個大概大家都耳熟能詳。所以嘉義從所謂的高山茶、咖啡、小番茄那還有所謂的嘉義極光哈密瓜,再到烏魚子跟蚵仔,大概都是嘉義的強項。

嘉義農產品主要以國內市場為主,但是我們有幾個品項現在一直在拚外銷,譬如說民雄的鳳梨,嘉義縣的鳳梨大概有1500公頃,那民雄大概有800公頃左右。前一段時間我特別帶隊到日本的山口縣,我們特別銷了大概450公噸的鳳梨到山口的丸久超市,而且賣得非常好,原本預計只要賣300公噸,那後來因為賣得太好了,所以追加到450公噸。

鳳梨賣到日本山口縣 供不應求

最近我計畫會帶我們的咖啡業者到沖繩,沖繩大概有100多家咖啡廳,我們希望跟他們做具體的連結。山口縣的丸久超市,我大概預計在7月份會再去一次,再推銷嘉義的牛奶鳳梨,上一次是推銷我們嘉義的金鑽鳳梨,在9月份我們大概會到名古屋,我們希望能推銷我們嘉義的農產品,變成他們日本非常強勢的一個網站,能夠在那邊販賣嘉義的產品,也希望可以變成他們過年採買很重要的品項。

嘉義的產品適地適種,有非常好的品項,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品項,透過現代的包裝跟所謂食品安全的檢驗,再加上所謂外銷的談判,包括促銷,能夠讓嘉義的農產品不只在國內大家可以享受到最好的山產、平原的還有海產,也讓國外可以在日本這樣的寒帶(溫帶)國家可以享受到嘉義這種熱帶跟亞熱帶的產品,這個是我們最近在努力的。

在美洲地區,加拿大也進口嘉義的綠竹筍,美國也進口嘉義的番石榴,,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行銷方式,可以讓嘉義的農產品,直接跟全球的消費者對話,能夠帶動整個農產品的促銷,帶動農民的經濟,可以做進一步的成長。

(攝影.整理/記者林家薇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