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林柏裕:綠色金融成主流 投資須納ESG

2020/10/20 09:39

合庫投信董事長林柏裕。(記者胡志愷攝)

(林柏裕為合庫投信董事長)

投資活動須考量社會責任與節能減碳

只要跟節能、節碳跟環境有關的一些金融相關活動,廣泛來說就是綠色金融。最早在1980年年左右,在一般比較先進的國家,他就有提出這種概念,就是在任何投資、借貸、金融活動,必須要有維護環境、生態取得平衡的有相關連。真正發揚光大是在2006年的時候,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紐約證交所正式提出這個主張,正式發起這個責任投資原則。

那時大型的金融機構,也都有去參與整個的研究跟制定,這個原則主要是要求投資者,在決策投資的時候,要納入ESG三大元素。什麼叫ESG三大元素?E就是環境,S是社會,另外就是Corporate Governance(公司治理)。其中所謂的環境要素,其實跟我們現在綠色投資,關聯性是很強的。綠色投資主要就是在推動金融機構投資在減少污染、和高碳的資產做配置,此後綠色金融的概念,在2006年後就被大家廣泛注意跟認知。

綠色金融涵蓋很廣,比如會談到氣候金融、低碳金融,也會講到社會環境金融,還有永續發展金融、社會責任等等等。我們長期觀察全球經濟的發展,到目前來講,以ESG跟社會責任為主的綠色金融為趨勢主流,跟我們合庫投信發展的主軸其實是不謀而合。

合庫投信是公股投信的一員,我們也以實際行動,來力挺合庫金控跟國家重要政策的積極發展。就是創新的綠色金融的商品,是我們投信在做的事。去年,合庫投信就是定調為發展「綠色金融」的元年,所以去年陸續推出跟綠色金融有關的基金,第一檔就跟智慧綠能,有關AI電動車與車聯網的基金,接下來具有ESG元素的固定收益的商品也陸續地發行,事實上也開創ESG的先河,因為在我們發展ESG之前,雖然有這個概念,可是投信間還很少以這個為主題在發行基金。那時候發的效果非常好,我們大概連續募了3檔,一檔股票、兩檔所謂固定收益,大概募資了130億台幣,也深獲好評,其實績效也不錯。

我們合庫投信當初為什麼會走綠色金融,除了支持國家政策以外,那我們也是秉持著利他利己的精神,跟善盡社會責任,因為這是我的哲學,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在投資方面,我們覺得利他利己是很重要的,利他利己也是我們公司的中心思想,發展綠色金融也是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

注重ESG 投資報酬反而更佳

我們在發展走綠色金融的時候,除了會考慮到剛剛提到的社會責任、ESG等概念,但我們不能為了達成綠色金融而犧牲投資者的權益,如果找到有關於綠色金融的投資標的,就算這些公司有ESG的概念,它是注重環保、強調公司治理,也很負有社會責任,比如說台積電為例子,可是我發現很多這種注重ESG的公司,他的財務報表、風險控管反而更好,所以不只是他的風險控管好,遇到未來的重大事件,危機處理能力反而更強,甚至發現它的投報率也很好,相對來說,他的投資報酬率也比一般基金的績效好很多,所以更呼應我們發展綠色金融的信心。因為我們也希望發展綠色金融的同時,也希望投資者也能有很好的報酬,這是很重要的。

綠色金融的投資跟一般基金的投資是有點不太一樣,傳統的投資是注意它的財報,先看它現金流、負債的情況,看看產品有沒有未來性,如果發現產品很有未來性,財報也很好,大家就會去投資,未來想像可能會很好。可是中間有個東西是沒有辦法從財務報表,或是從我們眼睛看到的,就是從他未來的發展去檢視這家公司的產品。

福斯與日產假造排氣量數據 開公司治理倒車

前幾年有關福斯公司或日產汽車(Nissan)的案例,這兩家公司的財報都很好,可是汽車的排氣量造假,這不是我們從財務報表上看得到,公司產品都很好、也很有未來性,可是他在這塊最重要的部份做了手腳,危害到社會大眾的權益。如果一個公司他的負責人或是很重視公司治理,這種事情就不會發生,因為公司的每個員工包括領導階層,都很有社會責任概念,我不能有東西出來危害社會,必須要跟環境相容、所以不能製造汙染,那公司的每個人都各司其職、很有專業,發揮公司治理,那這種事情基本上就很難發生,所以這一塊是沒辦法從傳統的投資去了解的。

投資ESG的公司,在風險控管,跟後來的營收、獲利都會比原來的好,因為這些公司避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風險,這些公司基本上也是隨著世界的潮流,所以我們投資這些有未來性的公司,當然風險低、報酬相較會高。

2019年ESG基金有206億美元流入

在投資綠色金融的標的,不管是股票或債券,國際間的標準維護程序(SMP)或晨星評級(MorningStar),都有自訂一些標準或規則,我們必須要去符合這些規則的公司,我們才能去做投資。

目前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機構(PRI)大概已經超越2800家,光是2018年就新增577家機構去簽署PRI,2019年總規模,這些基金公司、有簽署PRI的投資機構,大概有89兆美金這麼多。在全球大力的推動跟宣傳之下,綠色金融ESG逐漸就成為全球的一個共識、投資界的共識。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的資料顯示,在美國銷售以ESG為主軸的基金,在2019年共吸引20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是2018年的4倍,成長非常快速,綠色金融的重要性在投資界會越來越被大家重視。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 記者 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